警院书单|2022年阅读推荐(五)

发布时间:2022-06-21 | 点击量:2095

六月,又到一年毕业季,当年的懵懂少年经过四年的磨砺,已成为拥有飒爽英姿的预备警官。今天,我们为即将毕业、开启人生新征程的你挑选了几本适合好书,希望书籍可以一直与你同行,伴你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习近平余大学生朋友们.jpg 

作者:本书编写组

索书号:K827/615

馆藏地:书吧

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

在线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朱光潜  给青年的一封信.jpg

 索书号:D432.63/41

馆藏地:201室19架A面05列02层

推荐理由:这是朱光潜先生于20世纪20年代留学英国期间的一些书信合集,信件并未指定收信人,以青年们所关心的,或者正在遭遇的切实问题为核心,谈论了诸如读书,爱情、升学、烦恼等话题,并给予青年以适当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的迷茫和生活的困境。虽已出版近一个世纪,但仍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线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日瓦戈医生》(上)、(下)               

作者:帕斯捷尔纳克日瓦戈医生.jpg

索书号:I512.45/227/(1)  I512.45/227/(2)

馆藏地:405室09架A面03列01层

推荐理由:“只有一种我们周围的人的别无二致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同时,一种不能和大家共享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

“我现在深信,所有的一切,随之而来的、至今仍落在我们这一代头上的不幸,都应归咎于战争。我清晰地记得童年的生活。我还赶上了上个世纪的和平。信赖理性的声音是愉快的。良心所提示的被认为是自然而需要的。一个人死在另一个人手里是罕见的,是极端例外的、不寻常的现象。”

这些经典的语句来自苏联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作品《日瓦戈医生》。全书五十多万字,故事的历史背景覆盖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俄国的二月革命、十月革命、国内战争等,触及了道德、政治、哲学、社会等一系列问题,被誉为20世纪的史诗级小说。

在线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遇见未知的自己》                 

作者: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jpg

索书号:B848.4/2094

馆藏地:201室11架B面04列02层

推荐理由:也许你正踌躇满志,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向往;也许你还念念不忘彼时的梦想,打算执着地追逐下去;也许你正一筹莫展,在徘徊与惆怅中不知所措;。谁年轻的时候没读过几本心灵鸡汤呢,希望你能通过本书打开人生的另一扇门,遇见未知的自己。

在线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曾国藩传》                                         

作者:刘晓峰曾国藩传.jpg

索书号:K827=52/104

馆藏地:501室03架A面06列03层

推荐理由:笔者从曾国藩的为人处事、修身养性、治军行政、人生阅历着笔,尽可能全方位、多视角诠释这个人物,把那个时代一个文化传薪者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一一呈现。全书还收录了曾国藩一生重大事件与学问的精华,从不同的角度来反映这位历史人物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以及人生心得。


在线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在线听书:                           

4比3的人间》           

作者:陈令狐             4比3的人间.jpg      

推荐理由:很多的电影故事和人的交往一样,都有属于自己的后期,因为这样我们才可能诞生出情感,但互惠互利永远都是长久交往的基石。本书将电影情节和生活细节结合起来,让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既看别人的故事,也思考自己的人生。那么,电影在表现这些生活细节的同时,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事实,又带给人何种体悟?这本书便是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解读。

阅读方式: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听书、阅读。

 


 

 

在线阅读:                                                            

《人间清醒》

作者:梁晓声       人间清醒.jpg            

推荐理由:作者曾经不止一次被请到大学去,要对大学生谈“人生”,而他却一再推脱,并且声明:我的人生至今为止,实在是平淡得很,平常得很。按理,梁晓声完全可以拿出自己的事去做演讲换取报酬,但是他认为自己的事实在太过于平常,还是要保持清醒的认知。他的清醒与反思值得我们学习,正如书中所说:“人生是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一半清醒,一半释然。”


 阅读方式: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沟通巧技能》

作者:刘平青等沟通技巧.jpg

推荐理由:本书聚焦中国情境,通过“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来助您提升沟通巧技能。全书分为“强而不霸,弱却有心”“沟通系统,细节感人”“尊重差异,展示特色”“角色明确,换位思考”四章,在充分吸收管理沟通一般规律的基础上,重分析中国管理情境,注重将做事与说话有机结合起来,为即将进入职场的你一些启发。

阅读方式: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进入“博看有声”即可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