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阅读推荐(特别版)

发布时间:2022-03-01 | 点击量:2678

        新年伊始,图书馆开展了一场师生读书分享活动。在这乍暖还寒时节,学院教师和爱书社、汉文化社的同学们带着满满的诚意,为大家推荐了自己喜欢的好书。在此做如下分享推荐。

马克思靠谱                  

主编:内蒙轩  

推荐人:叶键利  治安2021级2区队

推荐理由:卡尔·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共产主义的先驱,很多年轻人提起马克思都停留在一脸络腮胡,一本深奥难懂的《资本论》的印象中。而《马克思靠谱》绝对逆袭你的想象,该书以马克思的生平为时间轴线,用走心、妥帖且青春的表达方式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及思想理论精髓,描述了一位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让年轻读者们穿越时空,与一个有血有肉、与青年心灵无比契合的马克思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该书不戏说、不枯燥,以流行文化的方式,让马克思主义新生代深情相遇。引用作者的一句话“思想与生活在这里交融,严肃与诗意在这里喷薄”,让我们相信马克思从未远离,马克思主义依然焕发着经久不衰的活力与生命力。

《苏东坡新传》                                                                              

 作者:一冰     

索书号:K825.6/363/1             

馆藏地址:书吧      

推荐人:彭文会  基础部教师                   

推荐理由:就像苏东坡自己写的庐山一样,苏东坡本人就像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高峰,“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走进他的世界会让人生变得更加的丰富、生动、有趣。看一冰先生写的《苏传》,它向我们展示了一卷宋朝人生活的全景图,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政治、地理、文化、思想的演变过程,以及它对于个人的命运与性格的影响和塑造。不像林语堂看到的东坡,是横空出世、天才洋溢,他看的东坡是狱中狼狈至极的东坡、虎口余生出狱后的东坡,是从苦闷中走向旷达自在、从现实接二连三的无情打击走向一而再、再而三的意志坚强与生命韧性的东坡。

人性的弱点

作者:戴尔·卡耐基

 索书号:C912.1/768                

馆藏地址:201室15架B面04列02层

推荐人:王栎 网安2021级1区队

推荐理由:  我们从高中进入大学,正逐步迈向成人世界。卡耐基作为全世界著名的人际关系学、成功学、心理学大师,他提出的三条处世规则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实践:一、对别人表现出诚挚的关切;二、微笑;三、记住他人的名字;四、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五、谈论别人感兴趣的事物,使对方觉得你对他的重视。

《古都护符》

作者:乔纳森•史特劳

索书号:I561.45/476/1

馆藏地址书吧

推荐人:张可心 刑技2021级2区队

推荐理由:乔纳森·史特劳巨灵三部曲可能在一些读者的眼里只是一部科幻或者灵异类作品,但在我看来这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书籍。在魔法世界,屈指可数且拥有天才魔法禀赋的魔法师曼德列克,年纪轻轻就立下了大功。可身边的人对他冷嘲热讽,暗中让他出糗。好强的曼德列克没有轻易放弃自己,而是暗自努力去寻求更广阔的天空。通过曼德列克的成长经历,我们会看到一个曾经的自己,或者是当下或者将来的我们,在遭受挫折和误解时,永不言弃。

《环球科学》   

馆藏地址:401期刊阅览室 

推荐人:郭圳岳 交管2020级1区队

推荐理由:这虽然是一本杂志,但却文风活泼轻松、语言简明易懂,在快节奏的当下,以最爱的速度报道全球最新科学成果。杂志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生物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生物、人类、自然、IT、医学、电子等,见证了科学、技术、商贸、政策等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准确预测全球科学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它对人类社会现在和未来的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