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民警阅读推荐(二)

发布时间:2021-12-22 | 点击量:3001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召唤新的奋斗。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际,最需要激发精神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本期“阅读推荐”呈现法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及病理学等多本好书,希望为带来大家一些启迪。

一、公安业务书目推荐

维稳与维权的法律问题研究

作者:胡焯 程小白

索书号:D63/96

馆藏地址:204室02架A面03列01层

推荐理由:我国已经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本书围绕当前在维稳与维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当前民众维权的多元化特征”,要树立“科学的社会稳定观”、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通过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保障及其法律制度的完善,建立维稳与维权的司法衡平与多元化纠结解决机制,构建包容性的民主治理模式和柔性维稳模式。

二、文学类作品阅读

《欧·亨利全集》

作者:·亨利

索书号:I712.44/28-2/5

馆藏地:405室12架B面03列02层

线上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的“掌阅精选”开启数字阅读之旅。

推荐理由19世纪初的美国,随着资本主义逐渐向垄断发展,各种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小说家欧·亨利长期生活在下层,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使他对这些矛盾感同身受。曲折的人生、丰富的经历、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观察,使他情不自禁地把社会的各种现象形象地概括在自己的作品中。他的作品被称为“美国生活的幽默百科全书”。

丰子恺散文漫画精选集

索书号:J228.2/233

馆藏地址:406室05架A面01列02层

线上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的“掌阅精选”开启数字阅读之旅。

推荐理由众所周知,丰子恺是中国现代漫画事业的先驱,被誉为“现代中国最艺术的艺术家”、“中国现代漫画鼻祖”,他的绘画作品单线平涂,用笔流畅,线条简练,民间色彩浓。而他的散文作品也如其漫画,不喜欢装修粉饰,只用平常的自居,无求明白,字句中有一种朴讷而又明亮的味道。本集选编了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作品,以小见大,在题材和主题的展示以及行文、绘画技巧上体现出含蓄的手法、亲切感和幽默感,具有精湛的艺术性。

三、在线听书

《瘟疫与人》

收听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掌阅精选”可在线收听。

推荐理由:公元前430年——前429年,雅典与斯巴达的战争胜负难分,一场来去无踪的瘟疫席卷整个雅典,近四分之一的士兵丧生,由此深刻改变了地中海世界后来的历史去向。1520年西班牙人柯尔特斯征服阿兹特克帝国的战争、1870年的普法战争都由一场疫病改变了结果、甚至历史。本书把病理学与历史学结合起来,众览古今,宏观论述瘟疫与人类历史的关系,带您看看瘟疫是如何推动人类文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