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民警阅读推荐(一)

发布时间:2021-12-16 | 点击量:2782

        读一本好书可以启迪智慧,撼动心灵, 给人带来乐趣与享受。本次阅读推荐的书籍为大家呈现若干与公安业务及社会学相关的图书,供大家学习、阅读,欢迎借阅,更多图书资源可登陆网站或公众号进行查询。

一、公安业务书目推荐

《文化与管理:历史视角与公安实践》

作者:曹英

索书号:D631/312

馆藏地:204室11架A面01列02层

推荐理由:文化自信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一个历史命题,更是一个发展命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定“五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本书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整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代核心道德理论以及儒、法政治思想、家训经典和宫德智慧进行研究,比较分析了中西方社会在管理上的异同,在中国古代的王道政治历史事实研究上严谨考证、新论叠出,同时也对公安文化的实践经验提炼精确,还在文化景观、文明气质和职业信仰方面对公安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参考,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与学术性,对开展公安实践工作有一定的指引作用。

 

《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监测与控制实证研究》

主编:阮惠风                           

索书号C913.8/26

馆藏地204室04架A面01列01层

推荐理由:近年来,全国吸毒人员总量增速放缓,合成毒品滥用仍呈上升态势。云南是现阶段我国首屈一指的毒品重灾区和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本书以云南新型合成毒品滥用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社会学的调查方法,以问卷调查为主,个案深度访谈为辅,兼以参与式观察(本书主要指暗访)及座谈等多种方法,尝试以社会控制论为理论视角,对云南新型合成毒品滥用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形成的内在机制与治理方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研究,继而提出治理云南新型合成毒品违法犯罪对策和建议,是一本了解新型合成毒品滥用问题及治理措施的实证研究书籍。

二、在线听书

《人性的弱点》

作者:卡耐基

收听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掌阅精选”可在线收听。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卡耐基编著的社会学著作,作为人类的心灵导师,他告诉人们五条处事规则:一、对别人表现出诚挚的关切;二、微笑;三、记住他人的名字,一个人的名字对他本人来说,是任何语言中最甜蜜、最重要的声音;四、做一个好的倾听者,鼓励他人谈论他们自己;五、谈论别人感兴趣的事物,使对方觉得重要——以一种诚恳的方式进行。

《房间里的大象:生活中的沉默和否认》

作者:伊维塔·泽鲁巴维尔

收听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掌阅精选”可在线收听。

推荐理由:

       你知道“The elephant in the room”是什么意思吗?我们在哪些地方会时常看到这句话,是政性文章还是寓言故事?本书以英语谚语“房间里的大象”入手,从社会学角度剖析人们在私密生活和公共生活中,对于某些显而易见的事实集体保持沉默的社会现象。作者阐述了这种合谋性沉默的成因、组成形式、参与者的动机和表现,以及这种沉默对人们社会生活的影响,并探讨了打破沉默的可能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