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阅读推荐

发布时间:2021-10-14 | 点击量:1998

        今年的重庆有了四季分明的感觉,秋天的脸也变幻莫测起来。1100多年前,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写道“巴山夜雨涨秋池”,形容了巴山夜雨的绵长。800多年前,晁补之在《季夏即是》用“湿础人沾汗际,蒸林蝉烈号时。”描写出重庆夏秋天气的湿热。在这个多变的秋天,我们精选出五本相关的书籍进行推荐,希望能给你带来些不一样的感悟。


《习近平用典》

索书号:D2-0/99(2)

馆藏地址:201室18架B面06列01层

 推荐理由: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提起典故,往往有人觉得艰涩难懂。习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所用典故却让人想听、爱听,愿听,让人听得进,传得开,用得上,忘不掉。总书记是如何引用中国经史典籍中的华章佳句的?又是如何赋予典故以新的时代内涵,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贴心话?   

这本书让读者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在倍感亲切的同时,获得深深的启迪。

 

习近平用典二维码.jpg 

《幽香古韵:茶典故》

作者:少林木子

索书号:K892.25/4

馆藏地址:502室02架A面03列03层

推荐理由: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五千年的历史孕育出一块历史瑰宝——茶文化。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中一句亲屈至尊,降礼下臣,每赐宴见,辄兴席改容,中宫亲拜,事过典故。”道出“典故”一词的来历。本书从讲述茶的历史、饮茶的习俗入手,将读者带入茶的世界,回味茶的典故、读懂茶的韵味、欣赏茶的艺术。

《幽香古韵:茶典故》原图.jpg 

 

《瓦尔登湖》

作者:梭罗

索书号:I712.64/ 3

馆藏地址: 406室03架A面01列03层

推荐理由:

    亨利·戴维·梭罗,哈佛大学毕业,因教学理念不合辞去教师的工作,成为“大地上的诗人”、极简主义生活的原始践行者。梭罗宣称,他走向森林,“主要是为了从容地生活,去面对生活中最基本的事实”。他并不是为了征服自然,而是在“进行一场象征性的实验”。

本书是一本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册子作者在书中分析生活,批判习俗,语语惊人,字字闪光,具有独特的见解,耐人寻味。其中许多篇页描绘的形象优美精致,像湖水纯洁透明,山林茂密翠绿;也有一些篇页说理透彻,十分精辟,给人启迪

瓦尔登湖二维码.jpg 

 

《陶渊明集》

索书号:I213.722/1

馆藏地址:304室17架B面03列01层

推荐理由: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提到这句话,相信大多数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一幅田园美景:一位身着长袍的清瘦智者不为世俗惊扰,在山水间读书写诗、自耕自作,悠然自得。作为在中国与梭罗齐名的大诗人,陶渊明身上有着同样的特征,即热爱自然,崇尚简朴的生活,向往自由,提倡简单、无为。在读完梭罗的作品之后,了解一下陶渊明的人生态度和政治哲学,不失为一种享受。

《陶渊明集》原图.jpg 

 

生活的哲学:寻找人生意义的12堂哲学课

作者:朱尔斯·埃文斯

索书号:B821-49/1409

馆藏地址:201室06架A面06列01层

推荐理由: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只为吃喝享乐、走过一遭,还是不断认识自己、突破自我、过上理想的生活?朱尔斯·埃文斯告诉人们如何接受和适应生活中的不完美,享受当下,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

生活的哲学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