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院书单|2022年阅读推荐(六)

发布时间:2022-07-01 | 点击量:2497

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为引导学院师生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了解更真实的“红岩”故事,结合新时代新阶段做好公安工作,本月向大家推荐六本党建和公安业务书籍,欢迎前来借阅。 


党建书籍推荐:


《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jpg              

作者:金一南

索书号:K270.9/3

馆藏地:406室12架A面05列02层

推荐理由:20世纪的世界东方,中华民族经历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大落大起。本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党史可以这样讲             党史可以这样讲.jpg           
        

作者:斯国新

索书号:D23/67

馆藏地:407室01架A面01列01层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党史普及教育读本,以全新的视角,将中共党史用“精神”串联起来讲解,赋予了党史宣讲的一个新颖面孔。全书包括党的创建与红船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抗日战争与民族精神、解放战争与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与国际主义精神、建国30年与爱国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与时代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共十讲内容,史料翔实,内融知识性、趣味性、历史性为一体,语言生动、鲜活,可读性强。


 

《红岩家书》                红岩家书.jpg    

编著者:厉华等

索书号:I266/391

馆藏地:书吧

推荐理由: 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这本《红岩家书》显得格外厚重。红岩烈士和他们的故事,有关书籍、影视作品已经出版不少,几乎已经家喻户晓。本书转换角度,展示了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这些书信不仅是向死而生的绝笔,更是力透纸背的寄语。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更真实的“红岩”故事。千秋红岩,血色家书,通过文字,感受英雄儿女的家国情怀。

 

业务书籍推荐:


社会热点.jpg

《社会热点与公安工作透视》         

作者:李若菊

索书号:D669/72

馆藏地:204室03架B面03列2层

推荐理由: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的现代传媒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每天都感受着各种各样的社会热点,各种各样的社会热点也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社会生活。社会热点有学问,底线思维是关键。重点跟着热点走,法治思维是根本。应对热点讲策略,互联网思维是重点。在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社会热点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并以社会热点为契机促进公安机关的全面建设,推进公安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

                                  

《治安学专业实训教程》          治安学专业.jpg                    

作者:刘金龙

索书号:D035.34/36

馆藏地:204室02架A面2列01层


推荐理由:实验实训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本书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围绕治安专业培养目标,认真设计实训科目;精选案例,注重案例与专业课程理论知识的有机结合,实训考核的环节严密、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引导学生有目的地提升专业能力。

 

《治安案件查处》       治安案件.jpg          

作者:刘辉

索书号:D922.14/902

馆藏地:204室3架B面2列3层

推荐理由:案件调查与处理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的业务。本书在“实用”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受案-调查-决定-法律救济-执行-案件终结-档案管理”的公安实战工作流程顺序编排,环节重点突出,相关法律文书齐备,并为学员在实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提供解决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