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院书单|2022年阅读推荐(四)

发布时间:2022-05-23 | 点击量:2531


常言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有一些书历久弥新,常读常新,反复阅读之后才能领会到其深层次的涵义。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因为经过时间的沉淀和风雨的洗礼,仍不会被淘汰,而是在历史的场合中拥有它独特又永恒的价值。

《平原烈火》  《平原烈火》.jpg                                      

 作者: 徐光耀

 索书号:I247.52/101                                                

馆藏地:306室02架A面01列02层

推荐理由: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出版并引起巨大反响的第一部反映抗日战争的长篇小说,也是此后蔚成风潮的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创作的先驱之一。书籍向读者呈现出一幅冀中军民奋勇抗战的群像,展现了在“五一大扫荡”的白色恐怖氛围下,冀中军民同仇敌忾、不畏生死的精神。

文学既需要史诗般的英雄形象,也需要为后人将战争中积聚的情感、潜藏的技巧智慧以及战场的“原生态”在这部小说中一一敞开,《平原烈火》之所以被称为一本不可复制的抗战小说,恰在这里。

 

《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jpg       

作者:笛福

索书号:I561.44/64

馆藏地址:405室10架A面04列03层  

推荐理由:1704年,一名苏格兰水手亚历山大·薛里基洛克航海遇险,飘流在一个荒岛上,单独留居了四年才被救回,他的故事被加工写成小说风靡全世界。小说的主人公鲁滨逊是一名爱冒险的青年,他不顾父亲的劝阻,决心要过海上生活。头几次航海以商颇为顺利,但有一次为土耳其海盗所俘,幸而不久脱脱逃,至巴西经营蔗田和糖厂。四年后,鲁滨逊因获暴利又往非洲反卖黑八股中于大海中遇险,船上全部船员葬身鱼腹,仅他一个脱难,飘流至一荒岛之上。从此,他孤独一个在岛羊、造船等。后来。他救了一个野人俘虏,取名礼拜五。鲁滨逊在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后一艘英国船航经荒岛,他才有机会搭船回国。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jpg                                                  

索书号:G792/36

馆藏地:书吧

推荐理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习惯,但人的记忆是有限的,如何有效阅读可能是困扰不少人的一个问题。本书介绍了一种以剪报、复印、粘贴的方式做好读书全过程的笔记读书法。这种方法完全不同于普通读书法,从利用清单就开始掌握选书的主动权,通过剪贴将清单和笔记本联动起来,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是一种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让阅读充满乐趣的同时也更有效率。

馆藏地址: 一楼书吧  


 




《万物之源:人类创造发明12000年》《万物之源》.jpg  

作者:斯图尔特·罗丝

索书号:N19/27                   

馆藏地:书吧

推荐理由: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造发明史。从人类进化到文明发展,从日常生活到科学技术,从一双小小的袜子,到改变人类历史的蒸汽机,本书涉及古今各个领域的种种发明,力图涵盖精神文明领域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让人大开眼界。


 

《在人间》            《在人间》.webp.jpg                  

作者:高尔基

索书号:I512.45/231                

馆藏地:书吧

推荐理由:这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也是高尔基《人生三部曲》之一。小说描写主人公阿廖沙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历尽坎坷,与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但他抓住机会阅读大量书籍,生活阅历和大量的阅读扩展了他的视野,使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要为环境所屈服”。怀着坚定的信念。

 

 

 


 线上阅读

        近年来,关于中国道路、中国发展的书籍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这些书籍是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也是中国学者立足中国实践发出的中国声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本次阅读推荐我们特意挑选出其中的几本,以线上阅读的形式为大家呈现。          

         阅读途径:阅读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 博看党建云阅读” ,搜索书名即可在线阅读。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中国革命为什么能成功》.jpg

推荐理由:本书以时间为坐标、以重大事件为节点,向读者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壮美画卷,并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变,以及导致这种巨变背后的原因,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历史、认识当下、认识未来提供了范本。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人民军队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jpg

推荐理由:该书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暨项目首席专家、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原院长蒋乾麟教授负责,组织学院多名专家学者进行撰著,该书得到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等审读专家的较高评价。 审读意见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人民军队建设》是一部全景式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光辉历程的力作。 全局框架设计合理,资料翔实丰富,观点提炼鲜明,论证严谨充分,文字表达流畅,材料引证规范,不仅体现了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而且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博看书苑意义”。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jpg    

推荐理由:本书是第一部全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舆论思想的著作,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对党的新闻理论宝库的丰富完善,填补了国内学术空白,是思想理论界和新闻舆论界的一件大事。这本书的编纂完成,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本书全面反映了习近平同志新闻舆论思想的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和理论光辉,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前瞻性。书稿涵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各个领域,全面吸收和借鉴了各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            

新常态下的党员意识和责任》《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 》.jpg

推荐理由: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继往开来,在不同时期展示出了不同的形象、精神与风采。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传到当代共产党人手上。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当代8700多万党员如何作为、如何担当,将影响深远、至为关键。“当代共产党人与前几代共产党人相比较呈现出哪些新特征?本书全面聚焦、系统论述“这一代共产党人”,从整体构思到行文风格、语言表述都展现出了不同寻常的特色,字里行间满含着作者在党言党、在党忧党的赤诚之心和忧患意识,让人有耳目为之一新、心弦为之一动、精神为之一振的感觉。



《红色史诗—读<中国共产党历史>诗记》


推荐理由:本书用诗词的形式记录了作者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全书共80篇,采用七言律诗创作,《红色史诗》.jpg统一用中华新韵,每篇包括诗词、注和读党史笔记三部分。本书形式新颖独特,具有较强的文学性和史学性,可供广大历史及诗词爱好者阅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