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民警阅读推荐(一)

发布时间:2021-12-31 | 点击量:2380

        岁末年初,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人们都在忙着总结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展望来年的发展。让我们始终保持阅读的好习惯,不忘初心,带上书籍再出发。本期阅读推荐为大家呈现学、心理学、文学等领域的书籍和期刊,通过坚持阅读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一、公安业务类书籍推荐

《城市警务研究》                       

作者:张跃进 卜安淳

索书号:D631/376/1

馆藏地:204室02架A面03列04层

推荐理由: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公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本书选编了近三十篇关于城市警务的研究论文,从现代警务战略、警务改革探索、“枫桥经验”新探、智慧警务研究以及城市安全管理、警务工作探讨和警察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论述,是一本启迪城市警务工作思维的工具书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作者:吴华清                                              

索书号:D63/68                    

馆藏地址:204室02架A面03列01层    

推荐理由: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日益增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活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本书从突发应急管理体系的基本问题出发,对国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进行概述,详细分析了突发应急事件管理体系的构成、立法现状及其完善,并对应急预案的编制及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风险管理、应急处置措施及其技术体系和应用进行介绍。同时,还详细介绍了传媒在突发时间应急中的利用。

 

二、综合类图书阅读             

《沈从文讲中式美学》          

编著者:沈从文                                

索书号:I226/315

馆藏地址:书吧

线上阅读: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图书馆”的“掌阅精选”,可阅读相关书籍。

推荐理由:曾经,一篇《边城》是几代人求学时期的共同回忆,沈从文以清淡的散文笔调描绘了一个瑰丽而温馨的边城世界,一个充满爱与美的天国。本次推荐的作品是沈从文先生倾尽半生心血的中式美学经典之作,通过60余幅传世名画从衣着、休闲、礼仪、饰品等方面,解读中式美学,传达艺术美感。

 

《彩云聚散》                           

作者:汪曾祺                         

索书号:I267/1181

馆藏地:405室04架A面03列03层

推荐理由:“一个作家的风格总得走在时尚前面一点,他的风格才有可能转而成为时尚。追随时尚的作家,就会为时尚所抛弃。”汪曾祺,沈从文曾评价他的文章“比几个大师都还认真而有深度,有思想也有文才!”,黄永玉称赞他是全中国文章写得最好的,铁凝认为他带给文坛温暖、快乐和不凡的趣味。此次推荐选择汪曾祺的一本回忆性散文,集中描写了他交往过的各色人等,家人、各时期的自己、见过和交往过的人,简单、富有生活气息的文字描写出生活的点滴,被认为是其作品的精美选本。

 

《我们内心的冲突》            

作者:卡伦·霍尼

索书号:B84-065/6

馆藏地:201室07架A面05列01层

推荐理由:本书是国际著名心理学家、新弗洛伊德主义主要代表人物卡伦·霍妮的作品。书中写到,由于深受生活环境的影响,我们总是与想成为的人背道而驰,于是产生了足以主宰我们人生的内心冲突。为了解决这些冲突,我们不但通过“外化”把责任推给他人,还基于不同的性格倾向发展出一系列各不相同的防御策略。但这些策略更像是精致的代偿与逃避,不但没有消除冲突,反而使我们深感恐惧、焦虑和绝望,无法真诚地投入任何关系或者工作中,觉得一切已经定型,从而在糟糕的道路上越陷越深。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图书馆”栏中的“掌阅精选”可在线阅读、听书。

 

三、在线阅读、听书              

《大国崛起》                  

作者:唐晋

收听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掌阅精选”即可阅读。

推荐理由:本书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解读自15世纪以来葡、西、荷、英、法、德、日、俄、美9个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作者以历史故事的形式,运用思辨性的语言,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全方位深入分析了大国兴衰的成败得失,为中国的发展寻找镜鉴,以期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

 

                         

《新民周刊》  

收听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博看有声”即可在线收听。        

推荐理由:它是国内报刊零售和自费订阅市场上发行量最大的时政类周刊。它以“影响主流”为己任,关注“新闻、新知、新锐”,拥有“民生、民情、民意”,力求理性、冷静、智慧的办刊风格,凸现“国际眼光、海派气质、原创诉求、智慧表达”的特色。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作者:刘统

阅读途径:进入“重庆警察学院”公众号右下方,点击“图书馆”一栏中的“博看党建云”即可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20世纪初,中国正在寻路历程上历经沧海桑田。本书跳出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讲述了党艰难的创业之路、来之不易的革命新航程及取得的伟大成就。